Bust Shot

Bust Shot

Thursday, November 30, 2006

「四俠」建堂記


2006年11月30日


羅錫為牧師

歷史主要記載大人物的豐功偉績,嘉言懿行。但是,真實的歷史是由生活裏,許多藉藉無名的人,所作的小事情而寫成的。寫不進歷史書裏的,便成為民間傳奇。

昨晚從河南回來,在禱告會裏分享了在那裏的小農村親耳聽到,親眼看見的一個感動人的小故事。

一天下午,原本安排的行程取消,禹州教會的王傳道和姜牧師,帶領我們去井李鄉,看一間教堂。故事是這樣開始的。

話說改革開放之後,王傳道的公公(家翁)李弟兄夫婦在家開始家庭聚會,不久,他的家就容不下那麼多人。於是,在另一位信徒家裏開了另一個聚會。不久也快坐滿人了,又分開另一個家庭聚會。不多久,福音就傳遍他們的鄉村和附近的村落。農民的房子很小,容不下太多人聚會,傳道人下鄉講道發主餐,也沒地方聚集。

於是,李弟兄發起蓋教堂。農民的生活都不豐裕,但他們憑信心和愛主的心,奉獻點錢,也借了點錢,買了塊地,就自己動手建教堂。怎樣去建?他們都沒經驗,人力也不夠。因為平時農忙,冬天下雪也不好施工。就在他們還未開始建,消息傳開去的時候,來了一個扶柺杖,瘸腿的人。據說,有一節脊椎骨壞死了,久醫無效,不能工作,就來向教會說,要幫忙建教堂。人們看見他走路也不穩,不讓他建。但他賴著不走,於是就讓他試試。

後來,又來了一個眼睛有毛病的人,「拔了眼鏡就像瞎子」一樣,也要來幫忙建教堂。接著,一個「呆子」也要參加。那個呆子,從前是正常的。後來給汽車撞傷,司機是他認得的人,害怕他索償,把他放在麻包袋丟在水溝裏。第二天給村民救了。但頭腦就不清楚,思想也迷糊了,亦留下來幫忙。最後,也來了個老者,因為年紀大,不能下田工作,也來幫忙。

一年後,這四個傷殘老弱的人,就合力把一間教堂蓋起來。當然,信徒們不忙的時侯都來幫忙,但主要還是他們幾個人每天工作,把教堂完成。當我們來到的時候,看見那呆子在教堂裏看手抄的詩歌和講道筆記,和我們合拍了照片。那個瘸腿的,聽說開始蓋禮拜堂不久,竟然腿瓜有力起來,不必扶柺扙也可走路,工作愈來愈便捷,可以說是個神蹟。

上蓋是做好了,打算聖誕節開始聚會,但是房子裏空空如也,沒有板凳,講台,擴音器。因為他們的錢都用完了,信徒們檢了一堆木板,樹榦,準備當作凳子,但也不夠。與我們同行的一位弟兄看見,受感動,願意奉獻凳子,一位牧師願意奉獻擴音器。聖誕節時,浸聯會的交流團可以到這裏來,和他們一起把教堂奉獻給上帝,並請那四位無名的弟兄回來,一起見證上帝的榮耀。

王傳道對我說,那裏的信徒做了個十字架,不好掛在在講台上。我看了覺得心思是花了,但不合用。她問我香港有沒有些「美麗」的十字架,可以訂做一個運過來。我說,運過來,不方便。太美麗的十字架,也不配合這個樸實的教堂。我指住地上那些樹榦木板,對她說,讓他們用那些木頭,樹立一個粗糙的十字架在講台上。因為十字架本來是個「醜惡」的,沉重的刑具。

我不知道他們明白不明白我的意思,我真是希望看見有那麼一個十字架樹立在那地方,並看見這四位建堂的弟兄,站在那裏,見證上帝的恩典,因為上帝揀選的,是卑微的,軟弱的,甚至愚拙的,叫人無可自誇。在人看來是無用的生命,都可以靠主的恩典,化作傳奇。我想,香港的信徒都應該去看看,受激勵,就不會推說自己軟弱而不事奉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