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Wednesday, December 20, 2006

我的五本属灵好书

羅錫為牧師


2006年《今日基督教》(Christianity Today) 選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的一百本基督教名著。《時代論壇》也找到幾位香港教會領袖,各自選出他們的五本好書,合共二、三十本。有些書是重覆的,他們英雄所見略同,如潘霍華的《追隨基督》和傅士德的《屬靈操練禮讚》都是熱門好書。《今日基督教》的一百本和香港 《時代論壇》的好書書目中,很多是我看過的。我同意那些都是影響福音派教會的重要的基督教著作。

我也想一想,那些屬靈著作對我影響至深。於是,我也選出我的五本好書。按閱讀的先後次序列出來,其中也可以尋出自己靈命成長的路徑︰

第一本,是陶恕的《渴慕神》,是本經典的靈修書,初中時看的那段日子,追求靈性的長進,看喜歡看書,那時書種不多。團契圖書櫃裏的書,差不多都看過。陶恕好看在那裏?他以深刻的屬靈睿見,直截指出在基督裏的生命的什麼一回事。他以福音派中人,指出福音派教會和信徒的偽善。他的文筆鏗鏘有力,句句都是屬靈雋語,可以細味,默想。這本書可以列入屬修經典著作。

第二本、是倪析聲的《正常基督徒生活》。不說不知,這原來是英文的講道紀錄,講羅馬書的,後來翻成中文。譯筆流暢,用的是小群教會習用的辭彙、述語,給人覺得很「屬靈」的味道。「小群」的書、倪柝聲的書,教會神學路線是「弟兄會的」,神學路線的「時代論」色彩甚濃。但這本書不談那些,只談救恩,說得很清楚,叫人很受用。年青時代的我,靠這本書弄清楚得救的問題。並且明白到「得勝的生活」,是「正常」的基督徒生活。

第三本,是《追隨基督》(Cost of Discipleship)。「門徒=信徒+十字架」這條方程式,是潘霍華提出來的。他在納綷德國,牧養「地下教會」,訓練傳道人,寫了很多精彩的神學和靈修書,如《獄中書簡》、《團契生活》等。但以這本書最著名。他說︰「基督呼召一個人來跟隨它、是跟隨祂去死。」這是背十架的意義。十架是個天枰,把「廉價福音」和「重價恩典」分別出。而潘霍華身體力行,頑抗「納綷主義」,而步上刑台—他的十字架。香港教會開始講comnmitment,這本書影響至大。

第四本,是司徒德的《信仰的尋索》(Basic Christianity)。我看這本書時,書名是《基督教是否可信?》。先入為主,書名新不如舊。對一個愛看文史哲,將要面對理性衝擊的年青人,這本書幫助我良多,打好了我對基督教信仰的理性基礎。這本書解答了許多信仰問題,如耶穌是神的兒子嗎?祂有沒有復活等。直至今天,我個人談道和「打擂台」(辯道會,當時盛行於大專院校)的「功架」,主要是靠這本書的指點練就的。

第五本、是《基督徒問答》(Luther’s Small Catechism),是最古的書,寫成於宗教改革運動,五百年前。一本薄薄的小書,堪稱為那個時代最偉大的神學和靈修著作。我沒有看過第二本寫給給初信者和學道者的書,寫得比這本書好。它簡要的說明基督教要義,論基督徒的信仰(論「使徒信經」),倫理(論十誡),和靈修(論主禱文)。馬丁路德簡單握要解釋了主聖餐是什麼?浸禮是什麼?路德沒有用過高深的神學術語,就最易懂的說話,說明福音的內容,神學的網領,和靈性生活的重點。我可以說,這是影響我神學思想最深的一本書。

我的五本基督教好書,都是歸根究柢,back to the basic 的書。我的靈性塑造,受這幾本書影響最深。後來看過很多好書,但不能把這五本書擠開,而進入我的五大,因為都沒能像幾本書,在我屬命基礎上作過那麼深刻的工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