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October 20, 2007

靈命「維生素」


靈命「維生素」

羅錫為牧師


有一位牧者,每年都會出版一、兩本靈修書,體栽是「每日一篇」的靈修小品。他每出版一本新書,都會請我替他寫個序或推介。我很樂意這麼做。

最近,我替他寫的「推介」,遭到出版社編輯的「修改」,因為我說,那按聖經書卷查考,每日一篇的文章,像「維生素」(維他命丸)一樣,有助初信主的及信徒成長,吸收聖經的養份,而且對神的話語有「開胃」的作用……出版社的編輯以為,把靈修書比作「維他命」會把聖經貶低了。如果把那些靈修書比喻作「維他命」,而「維他命」是成長和健康的要素,那麼神的話語的效力不及靈修書嗎?我們能只吃「維他命丸」而不吃飯便能健康地成長嗎?絕對不能。或者,有一天科學家能發明一些「維他命丸」,吃了它就可以代替吃飯,把維他命丸代替「食物」本身。那時,維他命丸變成「食物」,我那個隱喻就不合用了。

我說靈修書是「靈命維生素」,鼓勵信徒常吃「靈命維他命丸」,來補充靈命的營養。當然,我要再重申,以免有人誤解︰靈修不能只靠每日讀一篇小品。它只是「小品」,不是「補品」。小品的作用,是加強我們對神話語的消化能力,也補充因我們「偏食」,而補充一下養份。

我自己在靈程起步時,亦多得有人介紹一些古今靈修作品。《荒漠甘泉》、《黑門山路》(考門夫人)、《私禱日新》(John Bailey)、《每日天糧》(Our Daily Bread)、《靈修日程》(馬丁路德),我都用過。現在,我看畢德生、看章伯斯(Oswald Chambers)的《竭誠為主》、《門徒日思錄》等等,都給我在生命路途上有很多啟發和亮光。教會鼓勵弟兄姊妹訂閱《市井信徒》,也是這個原因。靈修讀物,絕不能代替自己讀聖經,但是,好的靈修讀物,特別是每日一篇的那一類,像維他命丸,每日吃它一兩顆。「他山之石」一定有幫助的。

寫於2007年10月1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