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Wednesday, October 24, 2007

「忙」牧师写灵程日记


「忙」牧师写灵程日记


罗锡为牧师

我在第一城浸信会的网站,有一个地盘叫《今日灵舍》,每日一篇日记式的文章。它空白了十个多月,最近重开。

为什么停笔?家中没有了计算机是借口之一。「今日灵舍」这些小品文章,都是清早上起来,灵修时把些心得、体会写下来。没有计算机,就不方便记录。回到教会,忙着别的事,不好去写。从前,这些叫做「灵程日记」(Spiritual Journal)的东西,我是写在日记本子上。写在本子上有好处,本子随身带着,不受地点限制,灵感来了就写。在温哥华生活时,每早上,送孩子上学后,就在学校附近的一个美丽的湖边放狗、散步、默想。在湖畔的长椅上,狗蹲在我身边,写了几本我叫做《鹿湖边》的灵修札记。后来,有了计算机,敲键盘的速度比手写更快,更易储存,就改变了写作的方式。

这次《今日灵舍》中断,「冇脑」是直接原因外,「太忙」可能是真正的原因。事奉愈来愈忙,精力不够应付,把每天早上的灵修写作放下了,就拿不起来。马丁路德说,如果明天很忙,会起得更早,比平时多祷告一两个小时,才去忙其他的事。那绝对是个好提醒,不过,很多时候,我们这些上帝的小小仆人,心灵固然愿意,肉体却是软弱了。脑袋里充塞着各样「事务」,那里能写得出「灵修札记」来?

Thomas Green 在“Darkness in the Marketplace” 一书说,坐在主前的马利亚是「属天的」(heavenly),不过在厨房里忙着的马大,是「日常的」(usual)。他没说马大是对的,但那是现实生活。所以,神的仆人应该以「祷告和传道」为念,那是圣经说的,可是牧者也难免像「马大」一样,思虑烦扰,忙得连写灵修札记的时间也给事务「占」了。毕竟,写「灵修札记」不是牧者的「工作责任」。现在,我又写了。不是工作轻省了。工作只会继续加上去,「待闲一点才再写吧」,是骗自己的。当天开始每天在教会网站贴一篇的时光,也不见得轻松。Busy pastor spiritual journal, 有一位弟兄送我一台计算机,没有借口了,现在再写,看我可以坚持多久。

2007-10-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