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April 19, 2008

信仰传统不是个标签


罗锡为牧师

' 又说:"我是你父亲的上帝,是亚伯拉罕的上帝、以撒的上帝、雅各的上帝。摩西蒙上脸,因为怕看上帝'(出埃及记三章六节)

犘西第一次”面对面”与上帝相遇时,上帝告诉他,我是”你父亲的神”。不但如此,还可以回溯至列祖—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。上帝说,祂是以色列”列祖的上帝”。摩西必须确定,上帝和他有何关系?他离开

埃及王宫,为了寻根。他自知是希伯来族裔,而他一定会知道,他的民族信仰的,是上帝。不过,他必须弄清楚一件事,上帝不是民族的,传说中的上帝(当时并未有圣经,有关上帝的作为靠口传),也是他”个人”的上帝。

我是第三代基督徒,自小就去教会。家族都是信主的,很容易把信教变成一个家族传统,像在香港出生和成长的人,对”藉贯”的看法一样—不知其所以然的一个标签。小时候,唯一意识到自己是基督教徒的场合,是在学生手册上,填写籍贯和宗教一栏。同样是很遥远的,是上一代传下来的一件事。其实,不是任何学校都要求填写宗教信仰一栏,我自小到大,都是在教会学校读书,才会有那个”题醒”。

像摩西一样,那些出身自基督教家庭或家族的人,不能只做个”挂名”基督徒,都必须有与主面对面的时刻,认出上帝也是他个人的救主。上帝说,祂是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上帝。上帝要摩西明白,祂不是个笼统的,含糊的”宗族神”。创世记从第十一章开始就记载,上帝和这三位族长个别交往的历史。

希伯来书说,”上帝被称为他们的上帝,并不以为耻”,因为他们都是有信心的人,并且存着信心死的,等候永城,那更美的家乡(希伯来书11:13-16)。我们必须认识上帝是位既崇高,又是那么亲切的上帝。但摩西是个”承先启后”的人物,所以他的信仰必须追溯至亚伯拉罕,和昔日上帝对亚伯拉罕的”应许”(创12:1-3),他不单是为自己的子孙领受祝福,更要成为”地上的万族”的祝福。所以,主耶稣引用”我是亚伯拉罕的上帝、以撒上帝、雅各的上帝”时,祂说,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,乃是活人的上帝。”(太22:32)。

我们必须认识上帝是每个世代,每个个人的上帝。祂在我们每个人生命的过去、现在,甚至将来,就有恩典。在属灵的意义上,不单摩西和亚伯拉罕是个承先启后的人物。以撒和雅各都是。不单是那些族长,属灵伟人是。在主里每个人都是。假如到了以撒,那位并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属灵经历的以撒就”失传”了,”亚伯拉罕、以撒,雅各的上帝”那就没有连续性,就”断缆了”。而那”信”,我们”承”接了,也要”传”给下一代,也要传开去,给地上的万族,因为上帝不单是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摩西的上帝,也是我们的上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