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April 29, 2008

打劫一个拥抱


罗锡为牧师2008-04-02

持械入屋抢劫,无非为财,却有这么一个「笨贼」,劫了一个拥抱。

这是我在一个早上,从电台新闻广播听到的。天灾、车祸、政要活动和伦常惨案等诸多事端中,这一段消息,确是个「新闻」。事缘外国有个家庭开派对,宾客云集,兴高采烈之际,疏忽照顾门户,给一个贼人闯进来。他手持着枪,声言打劫,吓得个个慌张。

贼人威胁众人取出身上财物之际,其中有一位客人,拿着一瓶红酒,问贼人要不要也尝一口。贼人喝了一杯,以为好酒,于是全瓶给他送上,让他与众客人畅饮一番。酒意正浓,贼人要求那位请他喝酒的朋友,和他抱个一抱,那是洋人社交礼仪,是对熟悉的人一种亲切的身体接触。不料,他仍觉不够,要主人和宾客们都和他来个拥抱。拥抱完了,贼人打消了劫财的念头,就走了。他劫得的是那个派对里头的朋友们的一个拥抱。当然,那个贼人不是想和人抱个一抱而来的, 他来者不善,看准了那一间房子门户大开,里面衣香鬓影,是谋财的机会。可是那瓶美酒,令他改变主意,不劫财而劫一个拥抱。如不是在枪口胁迫之下,没有人会愿意和这个不速之客拥抱。

但是,一个拥抱,却能令一个空手离开的贼人觉得满载而归。这个故事教训我们,在心灵里,有些事情,比金钱和物质更令人渴求。那么,对我们心爱的人,就不要吝啬一个拥抱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