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May 17, 2008

替青年人解答信仰问题


罗锡为牧师
2008-05-15

上主日,初中级青年主学请我替他们解答有关异端信仰难题。

「信仰问题解答」曾经是我的「看家本领」。

青年时代,最喜欢看的是信仰问题或圣经难题解答的书,看得多,就会替别人解答问题。后来当青年团契导师,遇到一群好问、好学的团友。七十年代,大专院校基督徒团契和福音营流行摆「福音擂台」,经常有机会与当时几位擂台战友连手,与不少高手过招。当年精力充沛,常在福音营里彻夜与问道者或好辩者谈道到天明。从前线退下来久矣,少了正面搏击交锋的机会。脑筋难免生锈,无复当年之勇。

对异端和新兴教派的研究,也是我的「强项」,毕竟也研究了三十年。各种稀奇古怪的异端也与交锋过,为中学生解答些异端问题,对我来说也没有难度。今天,许多新兴教派向青年人,向学生们入手,而青年人的好奇和单纯,也使他们容易堕入异端的圈套。主日学导师一个礼拜前邀请我,刚巧那天主日崇拜的讲道临时有变动,有客座讲员替我讲道,腾出时间,刚好可以在第二堂崇拜溜出来,教一课青年主日学。很久没有机会教青少人主日学了。我是愿意把握每一个机会和青少年人接触的。

青年人问的每一条问题,我都亲笔回复。青少年人受同学或朋友影响,可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新兴教派或异端,不够时间逐一在堂上详细论述。我决定把如何判别和应付异端的要点说了,希望青年人都能抓得住。想当年,我和他们年纪差不多大的时候,在学校的基督徒团契里,初次听到的「异端讲座」,讲员所说的,我仍清楚记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