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August 05, 2008

属灵的阅读


罗锡为牧师

就算是最小的教会,都设法弄个图书柜,方便弟兄姊妹借阅基督教书籍。教会介绍属灵书籍常有,青少年部的传道人经常为好书写书介。

我是个爱看书的人。在学生团契最初获派的事奉之一是管图书部,近水楼台,让我看过从前很多著名的属灵书籍。

不过,介绍属灵书籍有之,却甚少阅读属灵书籍指引。灵修学者侯士顿(James Houston)写过一篇叫”A Guide to Devotional Reading”,刊于唯真神学院神学丛刊,陈义之高,一般人较难消化。

什么叫读属灵书籍,或叫属灵的阅读呢?其实答案很简单。若在教会访问会友看过那一本「属灵书籍」,大多会答《荒漠甘泉》。

答对了,《荒漠甘泉》也是我属灵阅读入门的书。所谓「属灵书籍」,不是凡基督教出版社出版的都叫属灵书籍。属灵书籍是为灵修而写的书,专攻灵性生活的追求和操练。其它以信仰或圣经为题材的书,叫做「基督教书籍」或「宗教书籍」。

属灵的阅读,曾改变生命和历史,因为能扭转一个人甚至一个时代的灵性取向。听过有人说,只有读圣经才算是灵修,读《荒漠甘泉》等属灵书籍不算灵修。那是偏执的说法。不能以读属灵书籍代替读圣经,但属灵的阅读,是操练灵性的好工具、指引、甚至是课程。

属灵的阅读,与我们在学校里所学的吸收信息的阅读不同,不是用头脑的。你会惊奇,从前有些伟大的灵修大师原来没有读几年书。属灵的阅读用心灵去读,敞开心怀,与属灵的作者同游于灵性旅程,体会他们的扎挣,进入与上帝同在的境地中。

我可以肯定的说,上帝的儿女,愿意读属灵书籍的,与上帝的关系必定更亲密。教会能有多些人愿意读些属灵书籍,教会的属灵质素会大为长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