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hursday, November 06, 2008

生活就是布道


罗锡为牧师
2008-10-23

《请君出瓮》变成《走进世界》。

《请君出瓮》本来是一本谈布道的书的书名。译自贝碧琦的原著”Out of the Salt-Shaker”。译名不太贴切,误导人想到别的地方去。最近,书名重新译为《走进世界》,副题是︰「生活就是布道」。很有意思。

Salt-shaker 中国本来没有, 中国人不会把盐瓶放在餐桌上,要放调味料就放酱油碟。「从盐瓶出来」的典故是主耶稣在山上宝训所说的「你们是世上的盐和光」,四年前我在崇拜以这为题讲过一篇道,想重温可听录音。世上的光不应放在斗底下,盐也不应藏在罐子里,要走出来,走进生活里去为主作见证。

贝碧琦说,布道要生活化,而生活化就必须人性化。不吃人间烟火,只顾活在教会墙内的基督徒,不能令世界上的罪人信服基督。布道不是在教会里面做,而是要进入世界去做的。传福音要在现实的生活里,信仰的话题与生活的话题分不开。

不过,感叹今天的基督徒,有多少懂得「生活就是布道」的道理?贝碧琦说,上帝本可以用另一种方法,如差遣天使从天上撒下福音单张,宣告耶稣爱世人。香港人举头看见天上有天使散单张,人人争相捡一份,福音就在那一剎那间,传遍香港。可是,上帝没有采用这非人性化的「宣传」(propaganda)技俩。祂选择差祂的儿子耶稣降生人间,成为世人一份子,被钉十架而肉身复活,并差遣十二个使徒和教会去为这个福音作见证。祂差遣祂的子民,藉生命去影响生活,以生活的流露去领人归向基督。

生活化布道,是不是太艰深,太难以掌握吗?绝不。相反,基督徒不必受过训练也会做的布道,人人自动自觉,向周遭的人传福音。而是我们害怕自己人性化的一面会带来的「风险」。

例如,「耶稣人性的一面」是祂可爱的一面,也是世界讨厌祂的一面,而遭到拒绝。「人性化的」布道,要基督徒从「盐瓶」跑出来,会做成「危险」。贝碧琦说,基督徒的生命要有转变,要像基督一样,展现一个向别人敞开及与别人认同的生活,让他人看到自己的人性,让别人知道我们同样有笑有泪,是个会受伤害的人。

跑出盐罐子会暴露弱点,表露真我,不能老是扮演圣人。那是一个有风险要承担的的处境。于是,有人继续藏匿在盐瓶里,不敢走出来。

主耶稣不被接受,被人杀害的原因,是以人的样式,在人群之中生活过。一个忠心跟随主,领受了传福音托付的基督徒,不会怕从盐罐子给摇出来,撒在世界中,发挥基督徒的影响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