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November 25, 2008

传道人为什么不怕金融海啸?


罗锡为牧师

有一位会友发了个email给我,说,羡慕当牧师的我,工作和收入都稳定。

从没想过当牧师可能有这个「好处」。这个会友这么说,让我明白,他不知道奉献做传道人是什么一回事。以我的经验,传道人的收入,可以说是稳定地比别人低,而且,也有不稳定的因素。

为求收入稳定而去当牧师的,不敢说没有。混饭吃的传道人,有也人在,但这些传道人不会受人尊重。

当年,献身传道,不是为了「工作稳定」。刚刚相反,乃是放下了更好的「前途」,高薪厚职的事业,选上一条「牺牲」的路。当时,夏令会常唱一首圣诗的,说︰「十字架的道路要牺牲,要将一切献与神」。奉献的路是全所有奉献与主,那么个人的成就,和得失,都不在计较之内。

出来传道最初的日子,在福音机构事服,经验过收不稳定。凡靠奉献来支持的福音工作,就有这么一个凭信心生活的因素存在。

有一段时间在FES出版部事奉。那时新婚不久,师母刚从神学院毕业。可以说什么也没有。我们生活很简单。有时,机构的奉献收入不够支付同工薪酬,七折、八折支薪也常有。但是,我们凭信心生活,活得很快乐,从没有后退的念头。

一早知道,传道人的生活是刻苦的,绝不会发达,也不会饿死。他仰望神的供应而生活。传道是从神而来的召命,就算没有薪水,也去传道。

从前,传道人的薪酬很微薄,现在算是好一点,但一般是比别人差。传道人不是因为粮饷而事奉,而是神的呼召。在经济低迷的日子,传道人是乐意和弟兄姊妹一起过紧日子。经济好的时候,教会没有花红,也不会加薪,但是,一样乐意为神工作。

就算金融危机之下,全教会的会友都失业,教会一毛钱也没有,牧师也不会跑掉,因为他知道,他是牧人,不是雇工,不是为金钱的报酬打工。最初,奉献自己的时候,他已经与主耶稣同钉十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