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Wednesday, August 04, 2010

裂痕城市



罗锡为牧师


填补裂痕,是香港这个城市当务之急。

香港立法会政改方案甫搞定,最低工资法例,又推上议程。一个是政制议题,一个是民生福利。争持激裂,矛盾深化,不过,终于都要「点票」。

设一个最低工资水平,总比没有好。先进的,富裕的,或讲求社会福利的国家都有这么一个数字作为基准。薪饷的市场价值,本来是受供求关系所支配。不幸地,社会上有这么一些人,因着年龄、性别、学历、技能、和族裔,永远在弱势的一方,对雇主没有太多讨价还价的本钱。立一条「最低工资法例」,可以保障他们受到较公平的待遇。问题是,要在那一个水平上划那一道界线?

「公平」并不是「福利」。福利是慈惠、善事、施舍,得到本来不该得到的待遇,没有做事就给他。公平,不单是从买卖的天枰上,去给雇员一个「价钱」,而是承认每一个工作的人,对社会都有贡献。有一个工作要人做,至少要给做那工作的人,一个尊严的待遇。

社会的裂痕,从何而起?从对人失去了尊重而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