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Saturday, August 14, 2010

「蚁族」抬起头来


罗锡为牧师

「80后」,我们明白他们是谁?

又来了一群「蚁族」,也们又是谁呢?这是一个新名词,形容今天中国青年人,很多是80后,90后快要加入他们的队伍了。他们像蜢蚁一样「高智、弱小、群居」。受过相当教育,从农村乡镇跑到城市找机会,但找不到固定工作,或待遇不佳。房地产升温之际,固然卖不起,租住也吃力,惟有聚居在一起。

从前,读过书的青年人,叫做「知青」,当年上山下乡,居无定所。后来回流城市,失学又失业,与中国许多现实问题联在一起。他们有悔也好,无悔也好,凭着干过粗活的经历,把他们的下一代—「蚁群」拉扯大了。 今天的「蚁群」,不再失学,经济起飞,以为前途比上一代光明,却与另一些现实问题捆绑在一起。竟然与「农民、民工、以及失业人士」相题并论,视为中国的「第四个弱势群体」。有点荒谬。

香港的80后,大学毕业生满街都是,但梦昩以求的高薪厚职,都不知跑到那里去,而地产市道与他们的能力愈拉愈远,如果没有父母的荫护,恐怕已沦为「蚁民」一族。

他们的上一代,也曾年轻过,抱着广阔的胸怀,高尚的理想,和不甚如意的时代环境周旋,练就了不怕吃苦的精神。今天的80后,理想是有的,尚欠的,是和现实打交道的能耐,在不太顺利的际遇和蜗居生活中,抬起头来,寻找机遇,闯出自己的天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