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Wednesday, April 27, 2011

不要做「胡涂」

罗锡为牧师
2011-04-26
我不怕基督徒文盲,我只怕他圣经盲。

从前在一个「新区」(屋邨)牧会,会众许多是没上过学的妇女。不过,因为信了主,学习读圣经,终于读懂了圣经,认得许\多字,可以读报,破除了文盲。

我们一浸的长者区,设有「识字班」,教那些没有机会受教育的长者认字、写字。他们那一大把年纪,眼力和记忆都退步了,为何如此努力?为了能读圣经。

可是,今天许多人信了主,他们不是文盲,却都对圣经一无所知。为什么会如此?不是没有听过道吗?都听过,但没有认真的读经、上主日学和参加团契。每主日听道,浮光掠影,像雅各布书说,听了就马上忘记。

幸好,他日在天堂大门口,不用考「圣经通识」,否则很多基督徒进不去。不过,在地上为主而活,为主作见证,而完全搞不通信仰,那些信徒,遑论要做主门徒,简直是「胡涂」。

所以保罗勉励我们,不要作胡涂人,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。

提摩太与约书亚

罗锡为牧师

有些人的年纪,很难被人看得出,好像永远年轻。
圣经有两个人物,常被我们弄不清楚他们几岁了。一个是新约的提摩太,一个是旧约的乔舒亚。

提摩太是保罗的学生。保罗写了两封信去提点他,教他做牧师的道理,并且勉励他「不要叫人小看他年轻」。于是,提摩太就成为了教会「少年团契」常用的名字。其实,在提摩太前后两卷书信中,他已经是教会的「监督」身份,是教会的”supervisor”(监督一词原文直译之意)。论辈份,算是个「后进者」,他跟随保罗学习事奉,是保罗的属灵的儿子。但当得起监督职份,絶对不会是个少年人,或许已经进入「人生第二场」(the second half)。不过,在那些看着提摩太信主,成长的父执辈,他永远是个后辈。但是,保罗明白,新的一代领袖必须有出头的日子,而且自知被浇奠的时候到了,就鼓励提摩太承担监督的职份,在父执辈前,不必怯懦,以神的仆人的风范和榜样去领导教会。

约书亚也是一个在我们心中永远「年轻」的人物。我们总是记得他的师傅摩西在申命记三十一章,三次叮咛他,要他刚强壮胆。在老一辈领袖的眼中,对后继的人总是有点不放心,因为只是个「助手」。我们不要错觉,以为约书亚接任时,是个「初出茅庐」的小伙子。其实,那时,他追随了摩西四十年,是个屡建奇功的战士。进入迦南,乔舒亚和迦勒是两个硕果仅存的「老出埃及」。假设乔舒亚和迦勒年龄相若,按约书亚记14:7-10参考,他以以法莲支派的领袖的身份,获派为征察迦南地的探子时,应该有四十岁。是所谓「人生第二场」。进入迦南时八十岁,和摩西在荆棘火焰中蒙召时的年纪差不多。

约书亚的征服生涯,在进入迦南几年后就大致结束。上帝对他说︰「你老迈了,还有极多剩下的未得之地。」(书13:1)工作永远是做不完的,约书亚有了年纪,也要从前线退下来。但是,他的生命并没有生锈腐蚀。他负责分地,看见以色列人得享安宁,带领他们事奉神。一直活到一百一十岁,是个好生好死的硬汉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