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ust Shot

Bust Shot

Tuesday, April 21, 2015

共生共學的群體

共生共學的社群
訪問苗粟縣「人子一家村」
羅錫為牧師
追尋intentional communities,跑到台灣的山區去。
不能想像在台灣苗栗縣三義山區有這樣一個群體,共同生活,見證基督,而且經過了二十七個寒暑。
為了建立我們的心靈農莊,我們在加拿大卑詩省的素里市和溫哥華島訪問了幾個intentiomal communities, 甚至在一處住了兩天,體驗一下。有些是「新修道主義」的,有的是環保的。而「人子一家村」是一個最為「前衛」的,過着凡物共用,簡單樸素的生活,一起教自己的孩子(home school),一起敬拜,禱告,並從他們的經歷,揉合中國人的說法,創作自已的歌和「話語」去傳福音。
他們說,他們的歌很有感染力,因為是一群軟弱人的經驗。他們叫自己做「無用國」的人,無用之中被神使用,變成無中之大用。借用子老莊的觀念,說明了跟隨主的道理。聽他們唱過幾首,看了幾句他們的「話語」,信了。
他們稱自己是個「共生共學」的群體。他們每天都做街頭佈道,但傳福音的方式,不是叫人決志信主,而是與軟弱的人同行,體驗和經歷基督福音的精神。他們邀請那些想重新生活的人,參加他們的「生活大學」,與他們一起學習,一起生活。他們這樣做,有點像主耶穌對拿但業説:「你來看。」的意思。
我們建立心靈農莊的目的,也是願意和疲乏的,破碎的,軟弱的,失意的人同行。我們曾走過低谷,經歷破碎,願意和「有緣人」一起辨識上帝在事奉和生活裡的心意。「有緣」是人子一家村的家人常掛在口邊的話。是佛家語,但說明了服事的意思,像好鄰舍的比喻,撒馬利亞人剛巧(it so happened)在那裡。
他們的歌真的感動,話語真的貼心。我們隨他們去火車站佈道,看看他們怎樣接觸路上的人。
從他們學習良多,其中一項,我懂得怎樣翻譯intentional community。借用「人子一家村」的說法,是一個「共生共修」的群體。
在旅途上仍消化着在「人子一家村」的所見所聞。此行最大收穫。